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

勇征帝王山--"南湖大山" (day1:勝光to雲稜山莊--雲霧中的挑戰)


前言:

這是我第三次的百岳行程,之前壓根兒沒想到我可以登上這座不簡單的大山,感謝"嘟嘟登山隊"的徐姐帶領我這肉腳走過一座又一座的高山。
寫這遊記表達我由衷的感謝,也希望能夠給有志一親南湖芳澤的朋友一個參考。

南湖大山,五岳中的北岳(五岳為玉山、雪山、南湖大山、北大武山、秀姑巒山),海拔3742m,位於台中市和平區,是中央山脈第三高峰,北一段北二段的盟主,山頂上有一個一等三角點(一等三角點定義為間距要在45km以上),展望絕佳!

以前我跟我家人去武陵農場或者是梨山玩,路過思源啞口的時候都會看到南湖大山登山口的木牌,頗有氣勢的告訴我們這不是一座簡單的百岳,但是我一直很好奇南湖大山的風景是如何呢?

後來在"MIT台灣誌"這節目,看到主持人"老麥"開始了他的中央山脈大縱走,電視上壯麗的風景,以及他所介紹南湖大山上的種種,令我十分嚮往。更有一次開車出雪山隧道時,看到遠方南湖大山上皚皚的白雪,更堅定了我要爬上南湖的決心!

當然,這不是一座好爬的百岳,一般都要4天才能走完全程。爬過了三月北大武之後,我了解到我體力的不足,所以這4個月就展開了辛苦的訓練,終於,出發的時候來臨了...

day1 勝光to雲稜山莊--雲霧中的挑戰


day1路程圖:勝光(海拔1900m)to雲稜山莊(海拔2600m) 距離9.2km



未知旅程的開始

7/9星期三下班,立刻整理行囊離開新竹。恩,四天的糧食和衣服還真重阿!少說也有15公斤,走在平路上就已經滿頭大汗了。

沒想到在往台北的自強號上,遇到了火車撞到人,耽擱了一些時間,快11點才離開台北,到宜蘭已經是半夜了。跟我旁邊的大哥聊了一下,他是個高手,不像我爬過的百岳,十跟手指頭都數的出來...

在車上很無聊,只能睡覺,我很有經驗的帶了耳塞想說可以在遊覽車上睡個大頭覺,沒想到往思源啞口的山路左搖右晃,很難入睡。那天晚上我沒什麼睡,但是也習慣了,我每次坐遊覽車都不知道為什麼很難入睡,看到其他人都睡得很好,有點擔心我隔天早上會體力不濟...

天還沒亮大家就開始換裝,車停在一個轉彎的地方,不是在思源啞口,這個地方叫勝光,有個派出所,冬天天氣冷的時候也會下雪的!這個入山口是新的,以前都是從思源啞口710林道入山,只是710林道據說經過幾次颱風,有些坍方的地方,而且路程也比較遠,所以大家後來就都改從這新入山口去爬南湖。


勝光入山口,台7甲省道50公里處,接下來要過四天才能再看到車子了




迎接我們的是陡上坡

一開始會經過一片果園,種滿了蘋果樹,聽嚮導"潘老大"說這蘋果是碰不得的,旁邊都有監視攝影機,更有通電的鐵絲網,所以就別打蘋果的歪腦筋囉,還是乖乖的從山下背上去吧!再往上走,就會經過另一片高麗菜園,菜園的盡頭,就是登山小徑了。一路都是陡上坡,大家爬的氣喘吁吁,不知道多久才會到比較平緩的地方?

末約半小時,接上了防火巷,這裡的防火巷是一個平台,上面種滿了不易著火的植物,以避免森林大火的時候蔓延之可能性。我們在這平台休息,對面的雪山主峰露出了頭,在雲霧中若隱若現。


雲霧中的雪山主峰,大家休息順便看看風景


休息了半小時繼續前行,終於接到了710林道。指標牌說我們已經走了2.3公里,還有6.9公里今天就解脫了!在這裡遇到了一隊台大登山隊的人,人數大概10來個出頭。他們說他們已經在南湖山區待了10天,把南湖山區的百岳都撿了差不多了。看他們都自己帶帳篷睡墊,裡面還有年輕妹妹,還那麼精神奕奕,果然是青春A肉體!著實令小弟我十分的佩服,我大學的時候,頂多去爬爬七星山就很厲害了,哈哈



已經走了2.3公里,還有6.9公里的硬仗啊!



接下兩公里會走在平平的林道上,這應該是這四天最簡單的行程了。兩旁都是人造林,當初林務局為求效果,把這些柳杉種的太密了,導致這些樹都長不大,細細的像電線杆,颱風做大水這些樹扎根不夠深,很容易就造成山崩土石流了。可是不知道有什麼好的解決方法?



710林道,平平的,兩邊都是人造林



走到了林道盡頭,是一大空地,這邊有個"太魯閣國家公園"的木牌(但這裡還不是屬於國家公園的範圍,要到2.5公里後的"木杆鞍部"才算是),大家在這休息,吃吃東西,因為接下來就是爬不完的陡坡了!


 太魯閣國家公園路牌,但這裡還不屬於國家公園的範圍,要到2.5公里後的"木杆鞍部"才算是




還剩4.9公里,就到達今天的目的地"雲稜山莊"



這陡坡長約1.1公里,大抵來說就是在人造林中之字型上升。背重裝走起來挺累人,但這也是不可避免的,畢竟我們也不可能請挑夫背全部的裝備空手走上去。我之前聽說有人花了一年時間走完全部的百岳,但是他的裝備、公糧、帳棚...等等的東西都是找挑夫來背,這樣雖然輕鬆又可以快速爬完百岳,但是我覺得這樣就失去爬山的樂趣啦!爬山就像是人生嘛,過程才是重點,待在山頂的時間不過是十來分鐘,山頂上的風景固然迷人,但是過程中美麗的風景和辛苦的過程,才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,不是嗎?

在走這段路的時候,我發覺我的體力比起我之前爬北大武的時候,好了很多。之前買了一本書,簡單來說就是爬山聖經,那本書教你如何練體力,還有上山有什麼要注意的。看了真是獲益良多,之前那段時間就跑4000公尺、騎腳踏車30公里、重量訓練每天交互的著做。但為什麼要這樣做呢?因為其實最好的訓練是爬郊山,但山又不可能天天爬,就藉由不同的運動來訓練不同的肌肉,說實話,效果挺不錯的!

松樹、雲杉、箭竹、迷霧森林

走了大概一個小時,終於看到了天空,我們終於走到稜線了,這是一個寬稜,寬稜上長滿了松樹,地上也鋪滿了松針,這地方有一個雅致的名稱--"松風嶺",嚮導"潘老大"說有人喜歡把這裡當營地紮營,但是下大雨的時候紮營的地方就會變成水路,這時就得遷村了,所以這裡其實是不太適合紮營的。

我們在這裡休息、吃東西順便等人,我看了那本登山聖經,那本書告訴我們上山一定要吃東西,要不然會沒力,如果接下來太累就會抽筋,甚至橫紋肌溶解!吃碳水化合物最好,因為吃碳水化合物,運動的時候就可以把身上的脂肪給燃燒掉,身體還會有源源不斷的動力,又可以順便減肥。摸蜆仔兼洗褲,一舉數得!這趟路下來,感覺還蠻有效的!


松風嶺,地上鋪滿了松針,適合休息的好地方



休息了半小時,起身前進,接下來的路就在稜線上上下下,寬稜的路很大,蠻好走的,中間會經過一個"多加屯山屋",裡面可以塞兩三個人,是給山友遇到壞天氣避難用的。過了這個山屋就開始要在箭竹林中游泳了。

 

多加屯山屋附近回望,往山下方向有展望,大家努力往上爬



隨著海拔的升高,我們就走進了雲霧裡面,因為沒有展望,所以大家就很努力的低頭前進再前進!經過了"多加屯山水利點""多加屯山三角點",進去三角點的路很小,嚮導"潘大哥"說這條路之前有人拓寬過了,要不然是要直接穿過箭竹林。山友都戲稱這路是給山豬走的。


領隊"潘老大",潘老大說有興趣可以去鑽給山豬走的路



但其實也還好啦,這路沒有那麼小,只是路很不明顯,一沒注意就會忽略掉



多加屯山,2795m,第一天海拔的最高點,到這也爬升了900m,它不是百岳,只是一個要爬南湖會經過的山頭,
所以一不小心大家就都會忘了它的存在



離開了多加屯,差不多只剩23公里就到山屋,時間很充裕,大家有時間走走看看。我發覺這邊除了玉山箭竹,樹都長的很類似,同行的人說這兒是全台灣最大的"雲杉"林。仔細看這些樹,我好像也沒有在其他地方看過,可是杉樹其實長得都很像,要怎麼分辨樹種呢?我後來很好奇去看了MIT台灣誌,"老麥"說雲杉跟鐵杉生長的海拔是類似的,但是兩者樹形不一樣,雲杉是直直長上去的,而鐵杉會有很多分支。然後雲杉的毬果是長長的,鐵杉是小小圓圓的。事後想想我在"北大武山"山頂上看到全台灣最大的鐵杉純林,好像真的是這樣子。

另外,這邊的環境維持得真的很好,大樹上長滿了蕨類植物和松羅,只要在樹上看到掛著滿滿的松羅,就代表這裡的濕氣夠重,並且空氣和水都未經汙染,其實已經很難見到了。


這棵大樹比較像"鐵杉",它的枝枒是伸展開來的


這棵就應該是"雲杉",樹上附著了許多共生植物,像蕨類、松羅...等等的植物,
代表了這裡空氣跟水都很好,它們才會出現



小心!別走錯路了!

邊走邊欣賞這片森林,不知不覺就到了"木杆鞍部",右轉是往中央尖山的叉路,我們走左邊往南湖大山,千萬別走錯了!之前有某保險公司,公司出遊來爬南湖大山。大家走得很分散,回到山下的時候發現居然少了一個人,才驚覺事態嚴重,!找了許久,才在溪谷中找到冰冷的遺體,往生者就只差兩公里就可以回到文明了。事後大家檢討為什麼找了那麼久?其實這也不能怪搜救人員,山區如果天氣惡劣,要找到人根本是難如登天!

另外,在出發前自己一定要做好功課,知道每天行程的概況,爬升多少海拔、還有會遇到什麼地形,都得記的清清楚楚!如果真的迷路了,切記千萬不要下切溪谷,因為台灣的溪谷多深潭峽谷,而且溪谷通常都離登山步道很遙遠,這又增加了搜救大隊搜尋的時間。簡單來說,下切溪谷就是死路一條!

到木杆鞍部就快要到雲稜山莊了,再爬600公尺的小坡就到了

到了木杆鞍部也就快到今天的目的地--"雲稜山莊",莫約下午2點半我們就到了



山友的好朋友--"雲稜山莊"

這山屋是蓋在一座平台上,是一座新蓋的山屋,舊的山屋遠在1公里外的山谷裡,只能容納10幾個人,因為民國六十幾年時發生山難,所以才在這蓋了一座新的。這新的山屋還不錯,屋頂有太陽能電池,所以房間裡有電燈,讓大家晚上整理東西的時候不用開頭燈。床上有鋪著厚厚的軟墊,這樣睡起來就不會腰痠背痛。雲稜山莊雖然不比天池山莊那樣豪華,但是也可以給它90分啦!扣掉的那十分是水源取得不很方便,遇到旱季就完蛋了。還有那廁所是在外面,不方便外,又害我晚上不敢去上小號,早上睡起來膀胱可要爆了!但是這廁所的好處是可以邊上大號邊欣賞雲海,全國可能找不到第二間一樣的廁所了。

 
這裡應該是全台灣唯一可以邊上廁所邊看雲海的廁所吧!




雲稜山莊的外觀,不錯的山屋

但是別想說山屋裡有電視、冷氣這種文明的東西,所以住在山屋也沒啥娛樂,就只能睡覺、喇賽、等放飯。很不巧的,我們到山莊的時候,那些英勇原住民還沒到,聽說是中橫管制不給人上山所以耽擱啦!我已經沒力氣喇賽,所以就只能睡覺,反正我已經一天沒睡,正好睡覺補充體力。

後來原住民挑夫來了,他們不愧是在山上長大的,穿了條短褲和一般的鞋子還居然背了560公斤就這樣上山,真是太猛了!著實令小弟我十分佩服,但是他們那樣很傷膝蓋,往往走幾年膝蓋就會有問題了。所以我很尊敬他們,一步一腳印憑自己的力量去賺錢,而不是像台面上很多"成功"的人,表面上光鮮亮麗,但私底下卻做很多見不得人的勾當。但是,也拜託他們也綁個護膝、穿個好一點的登山鞋嘛!

終於等到放飯啦,我這時發覺我忘記帶筷子和碗,完蛋了,要吃草過四天了!還好我很厚臉皮的跟徐姐要了一雙筷子和碗,要不然我真的要餓死在山上了。我這時候就想,如果我是跟其他登山隊去爬山,遇到這等鳥事的話,應該沒人會理我吧!說到這不禁冒出一身冷汗,而我也只能寫這遊記做為報答,聊表心意一番。

晚餐就佐以中央尖山和美麗的晚霞,原住民挑夫煮的飯真好吃!大家一定得吃飽睡飽,因為迎接我們下一天的行程,不會更輕鬆的呀!


待續.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