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

勇征帝王山--"南湖大山" (day2雲稜山莊to南湖山莊--與冰河遺跡和水鹿的初次邂逅)-PART 2

南湖北山,我的第八座百岳,海拔3536m,展望極佳,往西往北往東都是一覽無遺的,它也是除了南湖大山之外,南湖群峰唯一有三角點的山頭。三角點經過經年累月的摧殘,少了一個角,看不出來它是幾等三角點了。三角點上立有"蘭陽溪源頭"的石牌,七十幾公里長的蘭陽溪就發源於此,可惜的是我們到南湖北山山頂時,山腳下已經是風起雲湧,看不到蘭陽溪谷。


南湖北山,我的第八座百岳,也是蘭陽溪源頭



南湖北山上的三角點,不見了一角,看不出來是幾等三角點


南湖北山上形狀特異的玉山圓柏,山下風起雲湧,已經看不到蘭陽溪谷



這段從勝光登山口到南湖北山的山路,雖然頗陡但是對於體力好的人來說並不難走,因為這段路完全沒有斷崖的地形,還算蠻安全的。我在南湖北山山頂上突然覺得,要是每座百岳都是這樣平易近人的話,那應該一大堆人都可以爬完百岳了,只是事實當然不是這樣囉!

大家就在叉路口午餐,中午的太陽超級毒辣,海拔3500公尺多的地方曬到太陽居然會熱,我估計氣溫少說也有30度,真是太誇張了。只好躲在玉山圓柏的樹蔭底下,啃著我從山下帶來的大梨子,哇,真是人間美味!


刺激但稱不上危險的五岩峰

休息了大概半小時,整理好心情。就要迎接這趟路的難關--"五岩峰"了。顧名思義,五岩峰就是要爬五座小小的山峰,之前沒有架繩索時,有人戲稱這是給山羊猴子走的路(我覺得是給水鹿走的路),後來太魯閣國家公園在五岩峰上的危崖上都打上了鋼釘繩索,危險性已經大大降低,我走了也是這樣感覺,刺激但還稱不上危險,有點像是我家旁邊五寮尖的感覺。但是,這是建立在好天氣的前提下,如果是刮風下雨甚是下雪,那就另當別論了。潘老大說他雪季的時候來過,那繩索都結成冰住,太危險了



五岩峰的第一座山頭,看似危險其實還算蠻安全的,大家排隊通過



大部分危險的路段,都有繩索可以做確保,所以大抵來說是蠻安全的



因為路不大,大家就只能乖乖的排隊通過,所以多了許多照相的時間,這時候雲已經湧了上來,路兩旁的南湖杜鵑在陰天的光線下,鐵鏽色的葉子更顯的鮮艷





陰天下的南湖杜鵑,鐵鏽色的葉子更顯的鮮豔



差不多這個時候,原住民挑夫們在這邊追到我們,望著他們離去的身影,萬分的佩服他們。背了560公斤,還可以走那麼快,真是厲害!

翻過了一個山頭到另一邊,看到了一片一瀉千里的大崩壁,這片崩壁是"和平北溪"的源頭,和平北溪最終會從和平出海,也就是蘇花公路的方向,它不會跟蘭陽溪相交。雲霧在大崩壁裡來來去去,乍看之下很像正在冒煙的陽明山小油坑



 大崩壁,和平北溪的源頭,要小心走,令人頭皮發毛

再翻過另一個小山頭,山頂上長滿了形狀特異的玉山圓柏,它們會有這麼特別的樹型是因為它們生長在稜線上,冬天強烈的東北季風,讓它們都朝向一個方向生長,而厚重的冰雪,讓它們的腰彎的更低了。放眼望去,它們是稜線上唯一的喬木!可以說玉山圓柏是中央山脈稜線上,最後的守護者。而且很多繩索,是綁在它們粗壯的樹幹上,讓人可以安心通過這片危崖,這更令人敬畏這群不凡的植物!


這邊的玉山圓柏,長年受到風雪的影響,所以都是長著同一個方向



歷經千年的風霜,玉山圓柏才如此特別



有些繩索是綁在玉山圓柏上的,這些不凡的植物提供了旅人安全的路,令人敬佩



我們就在這片玉山圓柏森林上上下下,我這時突然想到:原本我沒有要來爬南湖的,就是因為之前我看了人家的遊記,發現五岩峰似乎很危險,令我躑躅不前。但後來還是下定決心,想說南湖現在不來,以後就沒機會了!(這句話常聽騎腳踏車環島的人說,但是我覺得爬南湖比腳踏車環島難多了!),好險我有來,才能看到這片美景,有時候,要看美景就得像這樣冒點險,就跟人生一樣,要成功的話,總會經過一些阻礙,不是嗎?




又翻過另一座山頭,我們就在玉山圓柏森林裡上上下下好幾座山頭



冰雹的逆襲

漸漸的,南湖大山的山頭被雲霧給壟罩了。原本潘老大說如果下午天氣好,大家就可以先爬南湖主峰,這樣明天才不會那麼累,但是看到這樣也不用想這麼多了。遠方的天空傳來陣陣悶雷,剛好我們到了南湖北峰頂,這裡是下南湖圈谷的入口,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圈谷下的山屋。

 

與南湖圈谷的初次見面,就是在陣陣雷聲中,令人印象深刻


迅速換上雨衣雨褲,剎那間,一聲巨響在我們耳邊響起,媽呀!雷打到身旁,嚇死人了,大家飛也奔似的衝下圈谷,下圈谷的路很陡,應該有45度吧!所以我根本是一路連滾帶爬滑下圈谷的,途中,我的手套還破掉了,算了,逃命要緊啊!



雷聲大作,大家飛奔下圈谷,逃命要緊,被雷打到可不是鬧著玩的



逃命的途中,突然發覺今天的雨滴打在身上特別痛,定睛一看,下冰雹了!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冰雹,沒想到第一次看到冰雹是在這麼特別的地方看到,據說冰雹只會出現在夏天、並且對流特別旺盛的地方,不知道山上常不常出現?山下不常看到到是真的。這時我想說已經到了碎石坡的中間,雷也停的差不多了,特別停下來看這特殊的現象,原來打在我身上的冰雹並不大,跟珍珠奶茶的珍珠大小差不多而已!


打在我身上的冰雹並不大,跟珍奶的珍珠大小差不多,這兩顆很特別,是連在一起的"雙胞胎"



有如人間仙境的南湖圈谷


南湖山屋老遠就看到它的蹤跡了,但走了似乎是一個世紀才到。地上的行潦在山屋邊累積成一個小池塘,我全身也都濕了。進到山屋,裡面都是大家濕透的裝備,地上黏黏的,感覺不太舒服,這時才知道山屋位子不夠,我得睡帳篷啦!糟糕,看來今天又不用睡了,帳棚裡又小又擠又濕又冷,每次我上山睡帳篷,沒有一次睡好的,隔天都得靠意志力攻山頭,這樣挺痛苦,算了!既來之則安之,沒有我的犧牲,別人又怎麼會有舒服的山屋可以睡呢?上山就別計較太多啦!仁者樂山嘛!

山上的天氣變化很快,不過十分鐘的光景,天上的雲都飄走了。雨過天青,藍天經過雨水的滋潤,變得特別湛藍,跟藍寶石一樣清澈。太陽公公也露臉了,耀眼的陽光剛好可以曬濕透的裝備,一一把它們攤在帳棚旁,而我也盤坐在大地之上,吸收天地精華。




雨過天青,藍天經過雨水的滋潤,變得特別湛藍,跟藍寶石一樣清澈,南湖大山也跟著一起露臉了




曬完裝備,打打坐,順便吸收天地之精華



這時原住民挑夫們煮好薑茶,大家就在山屋旁邊喝薑茶、閒話家常,看著雲起雲落,好不享受。因為時間尚早,有時間在這圈谷中走走看看,我就在山屋附近繞繞、順便觀察一下南湖山莊所在之下圈谷的地形和植物。這圈谷底部非常平坦,也很寬廣,有人號稱它有一個足球場大,適逢世足比賽,還真的有人帶足球就在圈谷裡面踢起足球了,這裡應該是全台灣最高的足球場吧!




在山屋旁的空地喝薑茶、閒話家常,看著雲起雲落,真的是人生一大享受


南湖山莊下圈谷的環景照,圈谷的底部非常平坦寬闊,山友戲稱是全台灣海拔最高的足球場

為什麼下圈谷為那麼寬廣呢?因為以前還有冰河的時候,山屋的所在地是四條冰河匯聚的地點,剛剛滑下北峰的碎石坡是其中一條,主峰左邊最寬的U形谷是其中一條,還有可以取水的南湖溪源頭也是一條,厚厚的冰在底部交會,把底部壓的如球場般平坦。並在圈谷的出口推擠出一座小山丘,那是冰河地形特有的標記。




南湖主峰左邊這條U形谷是最寬廣的,難以想像以前有冰的畫面,想必是非常之壯麗




剛才連滾帶爬下來的碎石坡,這邊以前是下圈谷四條冰河源頭的其中一條


圈谷的出口,有一座被冰推擠出的小山丘,是冰河地形的特徵




走到稍微遠離山屋的一塊空地,看到地上用白色的石頭排成大大的英文字"H"。這應該是給直升機降落用的,如果有人發生高山症,運氣好的話就可以從這被海鷗載下去,但前提是天氣許可。如果天氣不好,那就甭想了,遇到高山症的話,還是三十六計走為上策,下撤到低海拔是最好的方法,比吃什麼"威而鋼"都有效果(這不是開玩笑,高山症初期吃普拿疼跟威而鋼都是有效果的)。可是如果發生高山症,又怎麼有力氣翻過剛剛北峰的碎石破,甚至是越過危險的五岩峰呢?這南湖圈谷像碗公的地形,之前就有人發生高山症,而受困其中。看似美麗的圈谷,沒想到也潛藏了如此的危機。所以出發前乖乖的吃預防高山症的藥,才是上上策啊!


大大的"H",是給直升機降落最好的指標



圈谷裡面長了許多我認不出來的小花小草,我想這些植物應該是冰河時期過後,遷徙到這兒的,或許南湖大山山區是它們最後的家了。之前政府打算在幾座台灣代表性的山頭蓋高山纜車,希望可以像歐洲阿爾卑斯山那樣靠纜車增加觀光客,南湖大山也是考慮的選項,還好後來不了了之。如果蓋成覽車,那一定會造成無法回復的生態浩劫,因為南湖山區的地形特殊,位置也比較偏北,算是台灣數一數二冷的地方,相同的植物,在同樣海拔但是比較南邊的山頭,就不一定可以存活下來了(這就是為什麼北大武山海拔3000公尺的稜線上長滿了鐵杉,但在南湖山區可能海拔2000多公尺的地方就會有鐵杉)。換句話說,南湖山區的生態是獨一無二的,維持現狀就是最好的做法。




南湖山屋旁的小花,我不知道它是什麼植物,也從來沒有看過,但也可以看出這裡生態的特殊性



另外一種我沒看過的植物,在下圈谷到是蠻常出現的



圈谷裡的玉山圓柏長的就比較筆直也比較高,或許是圈谷裡的風比較小的緣故,夕陽照在草坡上,閃閃發光,更襯托出玉山圓柏的滄桑,這畫面美的像一幅畫。


圈谷裡的玉山圓柏,長的就比較筆直也比較高



我們就在這美的像幅畫的人間天堂中度過了一個幸福的下午...



黃昏時的南湖下圈谷



我們就在美的像幅畫的人間天堂中度過了一個幸福的下午




睡帳篷的福利

很快的天黑了,因為隔天路途遙遠,三點就得起床,吃完飯後大家很早就去睡了。我躺在帳棚裡翻來覆去,帳棚裡又小又冷又濕,重點是才八點多,不管再怎累還是睡不著阿!那時不知道為什麼,閉上眼睛總還是覺得外面很亮,張開眼睛又感覺帳篷外有閃光一直照著我們的帳篷。那時候心想:

"哪個白目拿頭燈照我們的帳篷,如此無聊!"

爬出帳篷外,才發覺是今晚的月光如此皎潔,以至於預期中的滿天星斗被耀眼的月光給遮掩了,原來看銀河也是要看運氣的!算了,能看到這輪明月也不賴啦!遠方雪山的山頭上聚積了高聳的雷雨胞,雷電在雲裡不斷閃亮,頗為嚇人,原來剛剛在帳棚裡被閃,不是頭燈,而是閃電,登時恍然大悟!

同時也有人跟我一樣睡不著,那位老兄拿著單眼相機拍星空,但月亮實在太亮,很難拍出好東西。突然,我們聽到奇怪的聲音朝我們靠近,用頭燈一打,哇!是水鹿,原來潘老大沒有騙我們,他說這裡晚上一定要把食物給收好,因為水鹿晚上會來覓食,牠們在山上活動,飲食缺乏鹽分,所以晚上會找登山客的食物打牙祭。那隻公鹿頭上長了不小的鹿角,離我們大概只有10來公尺,與我們相望也不怕生,看來是登山客見多了,已經見怪不怪。恩,我食物收起來了,別來跟我要啊!牠或許知道我不會理牠,自討沒趣的就跑到山坡上去吃塑膠袋裡的剩飯。牠們在這裡過的好像不錯,看牠挺大隻的,走在山坡上發出"洞洞洞"的巨大聲響。仔細看,同時好像不只有一隻水鹿,旁邊還有鹿媽媽帶鹿寶寶來覓食。往另一個方向看,其他隻水鹿的眼睛反射出紅光,像幽靈一樣忽遠忽近、忽前忽後,同時應該有七八隻水鹿在山屋旁徘徊吧!不知道牠們白天的時候是躲在哪邊呢?




山屋旁的水鹿,雙眼反射紅光,離我們大概只有10來公尺,與我們相望也不怕生





長角的公鹿,可惜我的相機不夠好,拍到糊掉的畫面



鹿媽媽帶鹿寶寶來覓食了



拿起相機拍下這偶然的奇遇,平常在電視上才看的到的畫面,居然給我看到了。那些睡山屋的山友就錯過了與水鹿的邂逅,這應該是睡帳篷的我,唯一的福利吧!想到這裡,嘴角不禁露出滿意的微笑...

待續...



1 則留言:

  1. 登山協作員是一種職業也是尊稱,就像導遊、領隊、嚮導,起的比別人早、睡得比別人晚、走得比別人快,真的沒有他的照顧一夥人可就累了,我覺得他們就是山裡的土地公。

    回覆刪除

熱門文章